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村上春樹-沒有色彩的多崎作 (日語:色彩を持たない多崎つくると 彼の巡礼の年)

我是在跟查理去越南旅行的時候,在長途顛駊的巴士,車上的人都呼呼大睡,一片寧靜的情況下,把村上大叔最新的作品-沒有色彩的多崎作 看完的。



故事角色:
白妞、黑妞、紅仔、藍仔、灰田、綠川、沙羅

白妞跟沙羅,這兩個人很直接性的讓我想到【挪威的森林】的直子跟小林綠。
沙羅對於多崎作,就像是【挪威的森林】裡讓渡邊找到心靈出口的小林綠,描寫兩人的互動時,常讓我感覺到淡淡郵差綠的顏色。雖然沙羅在這本書中的戲份蠻淡的,但還她還是很盡責的扮演了引導的角色,讓作積極去解決他心中多年的陰影。
而白妞與【挪威的森林】裡飽受精神疾病的直子影子似乎是重疊的,兩個同樣深受精神疾病所擾,兩個同樣在最後放棄了自己,也傷害了主角:
直子用自殺讓渡邊心裡永留巨大的傷口,記得在挪威一書的最開頭,渡邊在多年後前往法蘭克服的飛機上,仍突然想起了直子而感到內心痛苦;白妞用編織出來的謊言陷害了多崎作,讓他失去重要朋友的信任,被迫離開。

其中很特別的存在是灰田,他好像是一個影子一樣的出現在多崎作的人生,點綴式的讓他慢慢再度走向人群,又戲劇性的消失。我還一度以為灰田是謀殺白妞的兇手,看到一半還開始害怕,村上這次該不會是寫恐怖小說吧?!
克式內心戲
灰田愛上多崎,但多崎心裡偷愛著白妞,所以灰田用不知名的力量出現在多崎的夢裡,並接走了他夢裡的"輸出",又因為白妞的存在,讓灰田得不到全部的多崎,於是乎灰田偷偷去白妞的公寓,用童軍繩勒死了白妞,然後休學避風頭。
因為我想得很認真,導致在最後灰田始終沒有再出現,讓我覺得有點空虛,說好的密室殺人案件呢??!!!

其他人呢,對我來說就是在社會化演進的產物,紅仔選擇走正直踏實的路,藍仔選擇讓人詬病的心靈激勵講師(日月明功?),黑妞遇到了合適且願意彼此珍惜的人,於是拋下令人傷心的一切遠走他鄉,一切都看起來相當的合理。

故事的最終,
只有死者,永遠都會被留下來,
直子永遠停留在20歲,kizuki永遠活在17歲。  -挪威的森林

但對我而言,村上大叔在早期的作品渲染力還是比較強,不曉得是年紀大了,越來越peaceful,感情上的絕對力道也寫得比較淡,但剛好我年紀也慢慢大了,每次看完有種平靜的感覺,
大概就是「恩,我知道了。」然後毅然決然闔上書本那樣。

不負責結語: 希望村上可以一直寫下去,繼續普渡我吧~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